Tuesday 2 May 2023

小王子,狐狸,和玫瑰

狐狸说,你千万不要忘记,你要永远为你驯养的东西负责。我们都习惯去驯服别人,却总是担不起这个责任。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

可它欲言又止,它并没有让小王子为自己负责。

我要为我的玫瑰负责,小王子跟着说,以便记住这句话。  狐狸是最美好的存在,它教会了小王子包容付出与责任。 

小王子问,你哭了吗?我的驯服对于你而言,没有给你带来一点好处。

“有好处。” 狐狸回答说。“我拥有了麦田的颜色。”

因为小王子那一头金色的头发,狐狸在看到麦浪翻涌时,它会永远记得小王子,它懂得了聆听风吹麦浪的声音。

狐狸始终是从容的。它接受爱。接受离别。接受成长过程的悲伤。狐狸或许并没失去什么,它在等待小王子的时候体验到了爱与期待的喜悦,为自己的生活创造了仪式感,让某一天某一刻变得难忘,至关重要。

你知道真正的想念,不是我想起你,就会开心难过这种情绪起伏,是不经意间跟人跟社会交互的时候总能看到你的影子。你教会过我的是,跟我讨论过的观点,都时不时和现实重影。但我不会难过,是很平静地想到然后继续手里的事。

任何人在一起多久了多少是会渗透彼此的。这部分渗透到后来无关爱,只是变成了一种生理习惯,是身体的本能想起了你。所以对狐狸而言,爱就是·我想到你的时候,你是你,风吹麦浪是你,忽远忽近的脚步声是你,头顶星星也是你。 即使有一天你离开了,麦浪,日落,星星,金色,这些都是与你有关的意义。 

重要的人啊,就像是自己世界的星星,以前是,现在也是,以后也是。哪怕不见了,消失了,再也不会出现了,都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

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风险。 


在网上读到这篇文章。

读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我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