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September 2011

感受爱 #4

27/8/2011(Part 1)


[Being unwanted, unloved, uncared for, forgotten by everybody, I think that is a much greater hunger, a much greater poverty than the person who has nothing to eat]-----德兰修女


爱,或被爱的感觉都很幸福。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在爱。




早晨五点半。加尔各答的天空在这时候已经亮得像是八九点了。我们赶去六点在mother house 的holy mass,也就是修女们的祈祷。


完毕后,有早餐准备给义工们,基本上就是面包,茶,跟香蕉。因为不是早上的shift,所以我们似乎得空的很。去了mother tomb,婉秋也在那里。


许多人都会在mother tomb 的周围跪下,然后轻轻抚摸着它,用自己的方式来崇拜mother teresa。我还记得婉秋对我说,其实也未必是基督徒才能这么做,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来感受她那永不止息的爱,因为她不是神,而是一位很伟大的人物。


Love one another because i have loved you.



因为今天问起关于她的职业,才发现,原来她就是ntv 7的记者,黄婉秋。遇到马来西亚华人已经是件很难得的事了,更何况还是遇到马来西亚的名人。


第二位马来西亚华人,也是马六甲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原来,一个人的旅行,也不见得很寂寞。
在Mother house 帮忙修女收拾些东西后,我们决定以visitor的身份跟随早班的义工们去到垂死之家。义工都是从不同的国家与背景而到来的,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吧。



p/s:我觉得这位戴眼镜的男生有点像鸿发,可是雪妮却说不像。=P。那几天一直都有看到他,他似乎也是一个人来到这里的。



而这两位走在我前面的是从上海与香港来的。因为朋友们都用广东话与他交谈,结果他也用广东话跟我说话,我只好很不好意思地对他说:can you pls speak eng?



小孩。与垃圾。

看看自己,再看看他们。你的童年是如何?而他们的童年又是怎样?

在这样的环境,我却看到了他们满满的笑容,丝毫找不到悲伤的痕迹。或许,微笑并不代表他们不难过,而是难过后又能如何。


Prem dan(也就是暂时垂死之家所帮迁到的地方),是坐落于贫民窟里面。走去prem dan 的一整条路上,除了动物的屎,都是人的粪便,偶尔还会看到有小孩赤裸裸的在马路旁大便。因为走路不习惯看路,我几次差点踩到粪便,幸好都是雪妮及时救了我,哈哈。



路途中与一度黑白配夫妇谈话。他们是从美国来到的,妻子是位美女白人,而丈夫则是一位很酷的黑人。当时我走在黑人的后面,看到他拿着dsrl 相机,突然蹲下来拍摄一位小女孩,然后给了她些钱,动作很快,整个过程不到十秒钟。我跟着后头,注意着他是如何拍摄的,的确很佩服他的摄影技术,意想不到的是,那位小女孩也对着我微笑。

那是我在加尔各答看过最灿烂,最天真的微笑。或许因为那黑人,她今天不必饿着肚子睡觉了吧。=)




 贫民窟里的火车路,挤满了人群。印度的人口多得可怕,很可怕;我不敢想象未来的印度,会有越来越多人,而且大多都是穷人。


这是垂死之家的入口。门通常是锁着的,有人看护,门外总会有一群从贫民窟来的小孩围着,然后看有人过来,他们都会讨巧克力。


有些小孩,不愁吃穿,温暖的躺在妈妈的怀抱。
有些小孩,过得奢侈,还可以对着父母撒娇,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有些小孩,有新衣服,有新鞋子,还有新玩具。


可是,有些小孩。。。什么都没有。。。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上天那么残忍,他们都那么天真,那么可爱,可是为什么要让他们从一出生就面对这一切,剥夺他们像其他小孩一样的所该拥有的呵护与幸福?





我不明白。真的很不明白。


写不下去了。



Prem dan。




垂死之家。那里的病人,比prem dan 的,少很多。


一个人等待死亡的感觉是如何?

孤独的心,在寒冷的空气中弥漫。谁的孤独,谁又能了解?想哭的时候,想着想着,眼泪也就流干了。谁,又在乎自己的眼泪?

这是晒衣服的地方。加尔各答的云,很美。即使到了深夜,天空也并不是漆黑的,而是可以看到几层浓浓的云朵。

当初在macedona 的mother teresa 是一名教师,因为听到耶稣的一把声音,要她走进加尔各答的贫民窟里头,给予爱与关怀,才会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我总认为,一个很穷,甚至陷入绝望的地方,在同时,也会存有很多使它振奋起来的因素,而那都是我们用肉眼看不到的。如爱。并延续。

除了加尔各答,在这世上,穷苦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但加尔各答一直以来似乎都得到神的默默守护,而它就是爱的起点。


到处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路边的水龙头旁洗衣服,或冲凉。唯一让人感到安慰的是,至少一部分的人还有些卫生意识,有用肥皂牙膏之类的东西。




小时候,我们可以为了一件很小的事,而开心一整天。后来,我们需要很多很多理由,才能被感动。再后来,我们需要更多更多的理由,才肯满足。



人类是多么贪婪的动物。


如果此刻的你,依然健健康康的呼吸着,那么,请不要埋怨你不快乐,请不要埋怨你不幸福,因为,你又有什么资格那么说。

2 comments:

snowei said...

赞=)

心情的诗 said...

可能是发型再加上戴眼镜有点像吧。应该拍他的正面嘛。哈哈。

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