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3

关于希望和自由

"I hope。"


Shawshank Redemption。一部1994年的电影。关于一位无辜的人被判终身监禁,在监狱里经历过的虐待与无助,直到最后用了二个世纪成功挖了地下道逃狱,而这段日子他所剩下的也只有“希望”。翻回facebook的timeline,找回了一些很旧的status 和留言,结果发现朋友曾推荐这部。那时的自己从不会欣赏电影的,戏剧情节个个仿佛都像催眠曲。再后来却又不知不觉地爱上了电影,直到现在。

想起那天突然很情绪化的向大家丢了一句,我真的对这一切感到很累很累了。也许只是那么一件事,却掀起了我脑海中许多不愿再被记起的往事,突然爆发。当你还抱着一线希望的时候,大家都告诉你说,别傻了不会有希望的;大家都告诉你说,与其悲愤抗议,倒不如耐心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事情如连锁性般发生,看到这个地方这种让人想吐的样子,我都不想翻脸书看看大家又有什么“新鲜事”发生了,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挑战心脏和血压的极限。

改变毕竟是需要代价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如此封闭和停留在古代的社会,他们足以用最愚蠢的方式来控制着你。我不是种族主义,我只知道那一刻,我早已对这个地方恨之入骨。不想再加上自己这些年来孤军作战的滋味。

还记得我曾在很难过很难过的时候说过,自己的世界仿佛只(或还?)剩下希望。至少,对自己不会那么残酷。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It will drive you insane. But only hope can set you free.”

而今,我并不是没有抱着过希望继续坚持往前走的,只是当人一直不停的被伤害所袭击的时候,总有许多瞬间会随着时光渐渐磨平那片希望的执著,遍体鳞伤。

就像他人所说的,生活里需要的妥协,实在太多。当有人在最绝望的时候问过说,“为什么是我”,我曾回答过:“耐心点,坚强点,每一件事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说来说去,好像又讽刺的变回是在说些安慰自己的话给自己听,可是现在却连自己都不愿被这样的解释给说服。

不知该说是环境悲哀,还是生活悲哀;或悲哀的,终究是自己的心态。

我原以为这该是一篇关于希望的文章。离题了。今天是Mahatma Gandhi 日,可悲的是,对于这个所谓将会成为强国的国家,我何止质疑,更是想否认,除非这个思维干燥之地会奇迹般的再出现有如甘地般思想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