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March 2012

活着,活过


小时候觉得做医生很伟大 , 即可以救人性命 ,又可以治好人们的创伤...但是我做了医生之后才发现 , 有时候医生可以做的事实在太少了...


⊱ 鱼仔 ⊰ 

在这一刻 , 我怀疑自己究竟专不专业 ?做医生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生死 ,很多人以为我们已经习惯了, 麻木了 ,但其实我们实在是很害怕面对失败...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失败以后要承受最后的悲痛 ,
承受失去亲人痛苦的是他们的家属 ,可是当我们看到他们哭的死去活来 ,其实我们的心不会比他们好过...
究竟医生的使命是什么 ?

⊱ 鱼仔 ⊰
 

两三千年前 ,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过 ,
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救活的...没有人可以逃避死亡 ,可是在病人离世之前 ,医生尽全力令他们舒服安详地度过最后的日子 ,就是对病人最大的帮助 ,对家属最大的安慰...
这就是医生的使命

⊱ 一件头 ⊰
 

背起医生的身份 , 就已肩负起救人的责任...和死神搏斗抢救生命...每打赢一场仗 , 救回一条命 ,
我都会觉得开心...因为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到人而感到骄傲 ,可是做得越久我就越怀疑 ,医学真的只是为了抢救生命 ?
科技不断进步 ,也拖长了病人死亡的过程 ,延长了病人的痛苦...不少的病人最终还是救不活 ,
我们做医生的又该如何面对 ?

⊱ 鱼仔 ⊰
 

有时候我十分迷惘 , 医生的责任是什么 ?
医生每天要不停的抢救病人 , 但是死亡却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结局...那么医生所做的一切到底还有意义吗 ?


⊱ 鱼仔 ⊰ 

我每天会寄一封信给你,里面记录着我每一天的状况。我只想告诉你,我不是一个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哄去陪的女人,我只是希望你能多了解我。因为我深信感情不是建基于时间上,而是建基于互相了解。

 ⊱ 鱼仔 ⊰ 

并非每个人早上出门后都能确保自己晚上会安全到家 ,
你知不知道那些回不到家的人,带着多少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吗 ?
你四肢健全 , 健健康康 ,有自由选择自己想做的事...就凭这个条件 ,
世上已有很多人一辈子都羡慕不来

⊱ Benjamin ⊰
 

结婚誓词 , 如果只是循例念出来是没有意义的...必须要实践出来...
年轻时漂亮健康 , 当然爱...但当对方年纪渐渐变大 , 又老又有皱纹,
病痛越来越多 , 甚至眼看对方老死 ,难道就不爱了吗 ?既然将来不会离弃对方, 现在也应该一样...
如果因为对方有病就不爱他, 就不是真正的爱...没人知道生命的长短, 即使我们是医生, 也不能保证自己长命百岁...
所以结婚誓词没说要保证白头偕老 ,却要保证无论健康疾病都要在一起...
你懂吗 ?

范子妤 , 我再问你一次...
无论健康疾病,
你愿意和我不离不弃`终身不渝吗 ? ♥

⊱ 张一健 ⊰
 

这位病人患有缩窄性心包炎, 他的病情反复,已经做过数次手术,但其实帮助不大。可是这位病人从未放弃过,仍然对生存充满希望。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不同的期望,有些是为自己,有些是为满足别人,但从来没有人能保证,这些期望和市可以达成?例如这个病人,进进出出医院多次,他每次又是带着什么期望进医院? 如果期望真的无法达成,是否还应该坚持下去? 
剧作家莎士比亚曾经写过:期望是唯一能够医治苦难的药物。我更加觉得当年悲伤的时候,期望就像一首能够安抚伤痛的音乐。 
能够达成期望当然是开心的事,但是有时候我们的期望,会违背其他人的愿望,难免要作出取舍,放弃哪一个期望都要付出代价,但是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告诉你应该如何抉择 有些期望可能不关你的事,你会不懂为何有些人愿意牺牲性命,也要追求一些不会有结果的期望。但若用心感受,你便会学会,每个期望或轻或重都是值得尊重的。可是无论期望带给你安慰、快乐、还是伤心,能够期望与被期望都是幸福的事。因为我们还生存着,就算有多少个期望落空,我们也可以有新的期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每个人都想自己的愿望能够达成,但世事往往不能尽如人意,有时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反而没期望就不会有不必要的痛苦。也许期望会带来痛苦,但正因为有期望,就算有多痛苦我们都可以熬过去。所以即使多么害怕失望,多么怕痛,也不能失去期望。 
期望能够达成时的确很兴奋,即使只是一个非常细小的期望,当它能够落实时,人生马上就像重燃希望。不过期望有时其实很虚无缥缈,但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就好像空气一样,我们的身体需要靠空气才可能生存,而我们的心需要有期望才有力气好好生活。 

( On call 36hours金典对白)



很想飞翔,很想冲凉,很想躺在角落小休息一会儿,很想慢慢的吃面包,很想走路,很想欣赏周边的风景。但现实上,都在迅速的在跑。目前我们的病人超过三千人。三分钟午餐。前天,昨天,今天我睡觉了吗?生与死就在那一刻钟"Golden one hour" ..一张白色的湿纸巾往我的脸上一擦,都变巧克力色。。即使是这样,我们的病人没有人伤亡。。 

(Dr Winson Seow)


=)
纯粹为了记录近来所读到的感动,激励自己,减少抱怨,感激每一天的开心与悲伤,每一件的美好与不,至少都证明自己曾活过。

3 comments:

진릉 said...

On call 36看爽好了,别把里头的东西当真。。

纸蝴蝶 said...

其实我还没看,只是在面子书读到这几句觉得很有意思。哈,明白你的意思。

心情的诗 said...

On call 36 小时的编剧组太厉害了,写出了一段又一段刻骨铭心又贴切的对白。我觉得这部连续剧做得最好的地方就在这。其实你还没看就已经感受到了这部戏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