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December 2013

2013 年回顾:她

当我决定和她打开话题的时候,是因为一场梦。
我梦见她一个人在医院的角落哭泣,身上插着管子。那个时候的她,我听说早已离开了印度,正在接受着化疗,需要承受种种不是所有普通人都能够承受的副作用,更需要承受她一瞬间在21 岁 所失去的青春美好和对未来的憧憬。我开始相信,这一场梦,不只是一场梦,而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她的身上,很痛很痛。。

当我决定在部落格第一次提起她的时候,是因为无意间翻了她写过的东西,而看到了这一行:“我多么地希望自己能够坚持的完成我的癌症日记,可是每次一提起笔,我的眼泪却让我无法再写下去了。。” 读着每一句蕴含着无法用言语述说的痛,我无法理解却深刻的感受到这位女孩曾如此的坚强却又如此的脆弱,现实毫不留情地把她打败而她却必须咬紧牙根都把它们扛了下来,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就一滴一滴的掉了下来。。

人与人的关系很奥妙,转眼间因为她这一场病却让我们产生了这几乎一年的友谊。距离之下,我却依然感受着她的点点滴滴,她的眼泪,她的笑容,她的执着,她的释怀,她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她的成长。
我们未曾面对面说过话,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段情谊非常地珍贵。


“只是当有一些人离开了之后,我就开始怀疑了所有的事情了。可能我之前一直靠着生存下去的理念突然走了,当关心也不再了的时候,就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崩溃了。。”

“有人离开,也有人会走入你的生命。虽然这过程很难熬。你可能不相信,但时间会让一切都痊愈。再重新寻找你的信念吧,世界很大。”


有人说过,对生命而言,接纳才是最好的温柔。一直都相信,你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他们的意义。我们都在时间里穿梭着,时间是毒药,也是一种解药。给时间,时间。你给了它时间,它也会还给你最自由的心灵,还有那最单纯的信念。

傻婆,你还记得你曾是如此的怀疑过这一切的意义吗?

“有时候我会放不下。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每个人都告诉我,你开心就好。只是有时候,面对别人的眼光真的很可怕。”

“努力活下去。好好活下去。”

一直都相信,世上没有对与错,只有你的想法才能够影响这一切。但往往人明明就是已懂得了许多的道理,却无法让道理说服自己的心。放开与放不开的徘徊,开心与不开心的挣扎;一直活在他人的眼光,一直在乎他人的想法,倒不如简单的做回最真的自己,是不是更快乐的选择?

傻婆,你还记得你曾是如此害怕成为最真实的自己吗?

读过你机场离别的那一篇,让我想起那一天准备离开时,他送别我的那一刻,当我正准备进入登机处时,突然想起忘了给他离别的拥抱然后又冲过去紧紧抱着他,不管所有人看着我的那一刻,其实很深刻很真实,到现在我都一直记得。然后现在才发现,那一个拥抱真的是我们离别后的最后一个拥抱。我想写下来。只是不知道到底在害怕什么。

“如果是我,我会害怕。害怕让人知道其实我未曾放下过。你想见他吗?”

“想。很想。但只是想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我一直,一直很自私的祈祷他会回到我身旁。我告诉自己,只要他开心,我就要无所谓。”

“你不是自私。你只是爱他。很傻地爱着他。”

“The hardest thing is letting go。”

“But someday,you would find that,it is not that hard at all。”

“被偷走的那五年。”

“什么?”

“时间偷走了熱烈熾愛的我们,却偷不走我记忆中的那一句:我爱你。


有些爱,是如此的卑微。爱上别人前,得先学会怎样爱自己。原谅他人后,得学会如何原谅自己。无法握在手中,为何不放手?为何总爱用他人的不珍惜,来伤害自己?一切只因为,回忆。

傻婆,你还记得你曾是如此的放不下吗?你还记得你曾是如此害怕,如果有天学会爱自己,会变得更自私而再也无法去爱另个人?


可是傻婆,这一切的一切,已经过去了。都过去了。因为你决定为自己做了选择 =)

“我以为我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学会放下过去,勇敢地做自己。但很多事情都不在预算中,直到读到一个部落格写着:只要你的心美,外表如何改变都美丽。如果需要等待别人的肯定来得到自信,倒不如勇敢的踏出那一步,自信的走在大家的面前,然后得到大家的肯定。”



过去好多年,我一直在挣扎的坚定里,在绝望的微光中,寻找生命的答案。我一直在问我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有的人告诉我是梦想,有的人告诉我是过程,而有的人告诉我,生活只是为了随波逐流而继续生活。好多年前,我为了填满心灵的空缺想寻找答案,去到了垂死之家,而认识了爱;德兰修女和那里的病人用生命最后的那束光告诉我,love is the answer。

那天,你告诉了我一声,谢谢。谢谢我一直都陪着你,谢谢我的鼓励,谢谢我告诉你不要放弃,谢谢我对你说你很勇敢。但更重要的是,谢谢许多人一直都爱着你。我看到的你,仿佛是一个全新的你,就像早晨日出的那第一道光芒。你接受了最真实的你自己,你接受了你的过去,你不再埋怨不再责怪,你不再问,为什么上天对你那么不公平,为什么是你。你说你感谢那些残忍让你学到更多事,让你看清楚更多,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那份感动是有多么的强烈,我真的很感谢上天终于让时间允许这一刻发生了。这场病与许多接踵而来的风雨,让你迷失了自己,却也让你更清楚地找回了自己,找回了不愿再放弃生命的理由,而你变得比以前更快乐,更知足,更懂得爱自己。

你让我终于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人经历过了跌跌撞撞而再次重展更灿烂的笑容,只因背后有着不离不弃的爱与关怀,但因那必定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直到最后那份满足感与感动的价值是无法形容的,甚至会成为他人在想放弃的那一刻所坚持的动力。

生命,是一种用爱来持续的意义。


——上天若是给你一个缺陷美,祂不是要故意折磨你,而是要你更坚强的活下去。

Where can we find happiness? Happiness is not found in a tranquil life free of storm and tempest. Real happiness is found in the struggles we undergo to realise our goal, in our effort to move forward——Daisaku Ikeda


谢谢你,让我为生命,再次找到了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