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March 2023

懂比爱更重要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你说

过了一会儿,你又说:

”你知道吗,人难过的时候,就会很喜欢日落。“


“看了四十四次日落,那一天,你一定很难过是吗?”

小王子沉默了。没有回答我的话。


那天你突然对我说,你发现好多人都喜欢找我倾诉。

谈话中,有生活,有挣扎,有期许,有不快乐,都是他们。

没有我。

你认真地问我,那我呢?我会辛苦吗?

你告诉我,你希望我可以找到一个安全地带,卸下自己的无助与疲惫。

你说,你希望我快乐。


当下听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好像时间为我停留了一秒。

内心酸了一下。

因为从来没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

我以为我的日子就是日复一日的上班,运动,打卡拍照。

我学会了最舒服的独处,也学会了如何在人群里保持生存在最表面的层次感。

犹如平行线,或许这样的方程式就继续直到最后忘了日落的颜色。

不是太好的日子,也不是太坏的日子。

很久以前,我记得自己也曾渴望了解自己的人,用真心兑换真心。

后来,这个渴望渐渐被无数场的倾盆大雨淡化,而我必须籍由疼痛和假装的无所谓来确认自己活在现实里。

成长本来就是一场交易。

那些季节存在了太多的失望与窒息,其实也不介意继续被这样的不平衡感笼罩,只是最害怕脆弱被发现,所以我就一直走,一直走。

直到最近我发现我越来越珍惜我的信息存档,我不再害怕让脆弱赤裸裸的呈现,我才明白,这样的 to be seen and to be heard,可以如此的具体。

我记得有位病人在看诊房问我:

“我可以,在这里哭一下,就一下下,可以吗?因为我一踏出这门口,我就不能哭了。”


在耳机重复播放了“行走的鱼”

里边的歌词让我深刻:

  我们都好像像一条鱼 

行走在陆地

要学着呼吸

孤单热闹双栖
忍着痛往前行
一边哭 一边丢 一边颓 一边追

写一首歌 给你听
来致敬 你的阴影
人们传颂勇气
而我可不可以
爱你哭泣的心

爱你的情绪
和你亲手戴上的面具
拉扯得很痛吧 我懂你 

内心酸了一下。

每个人都值得 to be seen and to be heard。

我发现,原来这样的值得,也包括了我。

这座城市,似乎,多了一些美好与温暖。

似乎,少了一点孤单。


成年人的世界,懂,比爱更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