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ne 2022

无常才是日常

 在这平庸无奇的日常,收到了你去世的消息。

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心情很难平复。

翻回我们的聊天记录,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是你。

最后一次见到你,又是个巧遇,你依然和以往一样,阳光的样子,在人来人往中,叫住了我。

“嗨。在这里遇见你真好!"

在大家心目中,你样样都仿佛是人生赢家,而且还是个很积极很温暖的小伙子。

很多人都很羡慕你,也很佩服你,更是喜欢和你一起。

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遗憾的是我也不知道。

你一定是非常非常的痛苦,才那么勇敢的做了这个决定。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自杀是懦弱的行为。但我一直都认为,自杀,真的需要巨大无比的勇气。

因为,要离开这个世界,就算有多么痛苦的经历,我们总有一点点的留恋,而让我们留步了。哪怕是某个人,或是某件还想完成的事物。

就只要那么的一点点。

只要一想到在临死前,你的痛苦和绝望的样子,下定决心要离开而没有一丝留恋,我真的觉得很心痛。人很矛盾,当全部人都认为你是多么的棒,多么的前途无量,你怎么会如此绝望?

你就这不带走一片云彩地消失了,仿佛那些你所做过轰轰烈烈的成果和未完成的梦,都不曾发生过。太阳依旧从东方升起。

我真的很想告诉,你真的太辛苦了,也许没有人会理解,but take a rest, it is okay not to be okay。

就在几天前, 我就接手了一个八十岁老人的自杀案,他往自己的喉割了很深,明显是决心想死了。后来被救活,我每一天去看他时,他总是很痛苦的用眼神恳求我让他死。从老人的孩子口中才明白,家庭的复杂背景,加上病痛,让他找不到hope而做出了这个举动。 

后来老人的病情严重,医疗团队想要劝导家人放弃急救,因为这只会加深他的痛。同样的内疚剧情上演,家人纵使和他不和,却也不想同意不急救。

老人后来死了。我却觉得他是解脱了。

每天看到忧郁和自杀案,麻木得仿佛当初实习每天要cpr的案。直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的时候,才会发现,你真的很希望cpr可以救活他们,而不是 just another day, just another case。

想一想,我们总会说,早知道,我就联络他,见见他。后来想想,说了话,受伤的人就会觉得less broken 吗?没有人可以明白另个人的痛苦。

朋友说,人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没选择的时候,总忘了,其实自己还有选择。

我们想起自己也曾很痛苦的时候,到底是做了什么,来找到那个hope,才能领悟到,悲伤很小,世界很大。

但在这之前,那最脆弱的时候,或是生病的时候,人总会把自己推向死角。

幸运的话,我们可以熬过,然后找到hope,看到option。

我们活着,只是因为比别人幸运罢了。

偶然读到柯佳嬿的这句话,深深地被打动

刻即是永恆
這一刻
我們的愛與欲
美麗與蒼白
喜歡或憤怒
成全或不捨
都是永恆
因為我們賦予期待
事物才有了不同的樣貌
其實事物本身沒有任何意義
它只是單純的發生與存在
可能就連這個發生與存在都是必然
我們無法留住任何東西
能留下的只有回憶
沒有永遠的快樂
也沒有永遠的傷心
無常才是這個世界的日常
花開花落終有時
也許我們能做的
是在遇見的時候好好走一段
然後在路程裡真心相待
即不虛此行

R. 谢谢你让我看到,原来一个人是可以那么温暖的。
You will be sorely miss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