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March 2021

自残的人

你有遇过喜欢自残的人吗?

割手腕,敲墙壁。

你可能会好奇地问一句,为什么他们喜欢这样做?

Attention seeker?也许是其中一个原因。

但主要的原因是,大多都会告诉你,“觉得很爽”。

很爽,这就要回到 gate theory of pain 了。

就像运动后,endorphin会被释发出,我们就算累,也会觉得很开心。

但这样的开心是短暂的。

就像自残后的muscle breakdown,把这些 hormone 释放出,大脑解读的就是pleasant的情绪了。


我们人,都是喜欢自残的动物吧?身体上,或是心理上。

喜欢让自己飞蛾扑火,然后受伤再需要再重新建立信心和希望,然后重复失望和害怕。

受伤后的那种情绪,撕心裂肺,但我们的自愈能力总是因为survival mode,而变得强悍。

所以我们愿意受伤,来掩着一切的空虚和不满,来让这一切因为受伤后而可以变成过去式。

那天朋友发了个文给我。

“在很多人眼里,你变得很成熟也很自私。好消息是,你懂得了爱自己。坏消息是,你很难再去爱别人。”

人生如果真的有那么一次嫁给爱情。

看了那么多的分分合合,到后来的很难再去爱别人。对这句话真的有感。

那种不再憧憬爱的滋味,不敢接受他人对你的好,就算听了伤感的歌也不会觉得伤感的心情。

那种不想再耗着自己陪着他人成长,不愿意让自己放下赌注越活越累的心情。

难道就这样败给柴米油盐?

而什么又是更好的自己。

就是当你越来越喜欢自己。越来越佩服自己。

 如果每个人身上都装上了监视器,你猜,我们人可以把自己体现得有多完美?

我们的看似完美,都是因为上天替我们掩饰了所有的不完美。

而我们,却如始至终,理所当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