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September 2013

感受爱 #8 : 没有爱的工作是一份苦差

——她从小发育不良,妈妈和亲戚都担心她活不过十三岁。她曾问天主:我面临工作,爱情,信仰的考验,因为我是罪人吗?为什么我总是要面对种种的挫折和挑战?




她,叫婉秋。那是两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和朋友正准备踏进Mother House 时,在街头的角落遇见了娇小的她。让我感到惊讶的,除了是因为在这个又陌生又落后的城市,遇见了一位大马人;更是因为当时的她,是一个人来到的。

很勇敢,我只能用这两个字来形容她。一个女生处在印度如此的国度,危险自然不在话下。加尔各答虽是一座充满着特里莎修女遗留下爱的城市,但一踏出街头,满是睡在街边,连三餐温饱都是个问题的贱民,自然而然像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便成为了被索取钱财和性骚扰的目标。所以我不敢想象当时一个人的她,是如何去克服这一切困难与内心深处的恐惧。这段旅程,从一开始到结束,极需要不平凡的勇气与坚持,而她,简直就是冒着险去完成的。终究是为了什么?她曾说,从小她就很崇拜特里莎修女,被她的爱所感动,所以来到这里一直都是她的梦想。读过一句话:人常常会觉得自己很渺小,那是因为他们还没看到自己追求梦想的样子。而她,真的做到了。

后来第二天,我们一早起身参与修女们的祈祷,也遇见了她。在义工们一起吃早餐的时候,有位朋友在谈话中脑海突然闪过她的名字。婉秋,婉秋?不就是那位在NTV 7 荧幕出现的记者吗?我们在想,该不会那么巧吧,在印度误打误撞遇见她?!后来问了她,才证实,她就是那位婉秋啊!再后来,我们一起在Mother Teresa 的墓碑前合照,也遇见了第二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男义工,他是一位老师,当时为我们拍下照片的人就是他。我还记得,在报名当义工时,修女说过,鲜少有来自大马的义工,而能够遇见他们,是我们这段旅程中最美丽的一页。和那些长期为病人服务的义工相比,像我和朋友们这样当了短暂的义工,我不想与“伟大”扯上什么关系;期间也目睹了一些事,让我感觉有些人好像只为了冠上“义工”的字眼而来到这里想在表面上证明些什么,却在生活里做了些让人无法认同的事,更让我觉得不要因为这份工作把自己想象得有多伟大。但一滴水无法污染整片海洋,依然让我一直感动的是,从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在这里遇见,只因为大家都抱着相同的理念,而它,叫做:爱。

之后我们依然在网上保持联络。两年里,对她而言也似乎发生了许多事,让她对生命有更深一层的成长。来到印度前,她去过了南非,一场爱滋病患之旅;来过印度后,她辞去了记者的工作,去了台湾玉里当义工。再后来,她的父亲和母亲也连续发生了严重的意外,这段日子期间她负责照顾他们,也经历了不少辛酸的领悟,让她发现许多曾被遗漏的东西

“车祸前,我们从未有过这么长时间相处倾谈,多少个寒冷夜晚,我没有亲手为她盖上被子,少年时总是任性甩开她的手,长大后更不曾主动牵过她的手。。这场车祸,我们的角色怎么突然对调了呢?母亲仿佛成了初生婴儿,我却成了照顾她的“母亲”。。有时面对父亲沮丧的说泄气话,看着父亲受肉体之苦却无能为力,听着妈妈日日担忧吐心声,有时我忙得忘这忘那,有时累得不像自己,看到体力日渐衰弱的父母硬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2013年五月,她又再次的踏上加尔各答,带着大马人的爱心捐款,而这一次,终于鼓起勇气前往垂死之家为垂死病人服务。还记得两年前她告诉过我们,她害怕面对死亡,而无法如计划中去到垂死之家,所以最终选择了儿童之家。我不知道死亡会有多可怕,但我认为更可怕的是,在临死前没有去努力完成心愿而让人生留下遗憾。印度太大,我们也因课业忙碌而无法在加尔各答见面,但我相信,这一次的旅程,已让她感到毫无遗憾。特里莎修女说过:我们不能做大事,但我们能以大爱做小事。她说这不是什么伟大的作品,但她的勇气,她的爱心,她对梦想的不放弃,让我看到了她所曾经历过的悲痛里所存在的意义,所以一直让我觉得在印度能够认识她,真是我们很大的荣幸。


婉如一道彩虹,在前序里叶剑锋说,因为天涯总会有尽头,但人性的彩虹,没有尽头。书名取得真好,拿起来翻了翻,让我觉得这世界尽管丑陋,却依然美丽。Love is the answer,我想当我们正为彼此的生命寻找答案而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陌生人的爱,给了我们答案。人与人间经历过的事常常会让我们有很多感触,成长过程总让我们面对许多不愿意面对的事,可是一旦跨过了过去,我们总会活得比昨天幸福。把我和朋友与她在加尔各答相遇的故事心情,整理了起来,喜欢她说的这一句话:没有爱的工作,是一份苦差。在此和大家分享,希望你们也会被她的爱所融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