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19

一半人生



2018尾至2019,是许多生死离别的日子。
读到一句“我的世界,不见了。”,心痛;然后偶尔会问,你,你,还有你,真的是走了吗?

还记得当自己在骨科时工作时,在icu值班的朋友打来一个电话,告诉我,“你的阿嫲在icu,情况不是很好,你要来一下吗?”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边跑眼泪一边不停地流,接下来的DIL 和CPR,这个再也熟悉不过的过程,我却是以家属的身份来经历着,心情极度的复杂。

但是我知道,她解脱了。
毕竟,normal grief,的过渡期,最多半年到一年,终究会放下。

后来的后来,我在自己最喜欢的部门-精神部工作,在面对很多复杂的case,我却始终相信一句话:“你要相信你是会痊愈的”;这句话,很愈疗。从initial的hopeless phase,连我自己对于病人poor prognosis的质疑,后来抱着一个态度就是--不要放弃,就一定会看到希望。纵使心情会随着给予希望和期望直至后来的失望然后再重拾希望起伏,但是就算希望多么的小,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病人,要相信,是可以痊愈的;就这样,这样的信念,伴随着我走到现在,才发现,很多时候你会感谢自己,没有轻易地放弃。

活着真好。能够顺畅的呼吸,不用经历respiratory failure 的折磨;能够尽情地吃,不用受尽dysphagia或ugib的痛;能够正常地思考和感受每一寸喜怒哀乐,而不用被neurotransmitter /cognitive 的失误而失去了这一切的权利。

活着真好。像现在,只要身边的人健康,平安,就足够了。真的很足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