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15

因为害怕而勇敢


有天和一位曾患上癌症的朋友谈起葬礼,她说,她也想要像电视剧里的主角,出席者在死后的葬礼穿上色彩缤纷的服装,开开心心的送别。
然后她突然说:“我可以告诉你,其实我很害怕吗?”

害怕再次重新面对病痛的折磨。
害怕再次看见无助脆弱的自己。
害怕再次挣扎于生存或死亡。
害怕再次拖累家人,再次看见爱自己的人为自己受苦。

“因为只有告诉你,我才不会觉得自己不勇敢。”

那一刻,才明白,勇敢的代价是害怕失去仅剩的勇气。


今天放工回家后收到病人的电话,她将要出院回家了,所以打了通电话和我道别。

好几个月前,她在妈妈去世后跳楼自杀,身上多处骨折,在她的手术后,我和她的哥哥去探访她,她一边哭一边叫痛,哥哥走出病房后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悲伤,偷偷擦掉眼泪然后说:“我很害怕,我的内心几乎崩溃了,但至少在我的妹妹面前,我必须勇敢。”

几个月后,妹妹渐渐康复了,看见她对生活重拾了信心,后来她对我说:“我害怕再次面对他人的眼光,我害怕痛,我害怕自己站不起来,但我拥有一个全世界最棒的哥哥,我会为他而勇敢地在生活里站起来。”


有个小孩问爸爸:“一个人在害怕的时候,还能够勇敢吗?”
爸爸回答说:“一个人也许只有在害怕的时候,才能够让自己勇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