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感受爱 #3

26/8/11

这是我们在加里哥达的第一天。

昨晚上完课后在马尼巴与雪薇,猗翰,子杰,会合后,享用了子杰亲自下厨的几样家乡菜(原来他是很厉害煮的),便乘搭巴士去到邦加罗尔,与冠雄会合。当时因为一些问题,他在深夜被困在机场外边几个小时,又没带冷衣,结果当我们看见他时,已是一副被冷冻结成冰的样子。同样的时间,在另一个角落,雪妮也为了这趟的加里哥达,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

印度很大,我们坐落的地方,位于东南,而加里哥达则是位于西北,靠近西藏。坐飞机需要大约三个小时,而如果是坐火车的话,则需要三天。好久不见的老友们,在飞机上,当然是有说有笑。冠雄依然保持他那自恋的风格,当中有段小插曲是我一想到就会笑个不停的:他说他要买个画板在mysore画湖,那边有很多湖可以画。因为他的语音不准,所以我跟子杰听不懂,听错去“画弧”。就这样,在接下来的旅程,当只要一谈到画图之类的事,我们就会想起他能“画弧”,而其他人不一直不明白我们在笑什么。(不好意思,公开了你的画弧本领 =P)

大约中午,我们大家都抵达了加里哥达,包括雪妮。她比我们早到,我一下机,便看到她在外边等着了,兴奋得在远处叫她,结果。。。她mata sepet,明明望过来我的方向,却没看到我。=.=。说实在的,让她一个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我一直都很担心,可是,真的很庆幸到最后她依然安全抵达了。回想当初,如此遥不可及的事,是她一直以来默默的陪伴着我,从当初的两个人,凑成四个人,到最后变成了六个人。为了这一天,我告诉自己,一定要pass;为了这一天,每每低落时,总会用这来激励自己,振作起来;为了这一天,我们用长期以来的坚信与毅力来打破他人眼中的“不可能” 或是说说罢了的以为。

为了这一天,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一天。那我们一直都缺乏勇气的第一步,被踏出了。

加里哥达是美丽的城市,温度大约30摄氏,很定时的在每天下午一点左右下雨。为了赶上在mother house 三点钟的报到,(都是从网上查的资料,我们也不知道那儿有没有这样的东西等等之类,心中存有疑惑与不安)大家都饿着肚子,坐了德市去到那边。在机场时有注意到到一位华人,望了他几下,然后便匆忙离开了;结果,在德士上时因为路上塞车,两辆德士停在同排,他开了车窗,用中国腔说:“真有缘,刚才在机场碰到,现在又碰到,哈哈”。他身旁坐着一位印度人,从谈话中才知道,他是中国人,来到这里做生意。其实有在想,会不会再遇见他呢?可是后来,再也没有遇到他了。那是一份短暂且不经意的缘分,相遇与再见,在短短的五分钟内发生,擦肩而过的奥妙,我想就是这种意思吧。


赶到了位于ajc bose road的mother house,时间还早,在门口看见几位修女,及一位很友善的女生。出乎意料的是,她是马来西亚人。感觉自己很幸运,那么快就遇到难得一见的华人,而且还是本土人。她说她来印度旅行,这里是最后一站,因为从小是基督徒,得知德兰修女的伟大,想感受她的爱,所以很想来到这个城市当义工。而她在印度从没遇过马来西亚人,而我们是她的第一位,她也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位。

她叫婉秋。女子旁的婉,秋天的秋。



来到了网上所听闻的hotel maria,那里是最便宜的旅馆,一天一个人少过十块钱马币,有一百年的历史,是我住过最烂的旅馆。或许是价钱的关系,那里住的都是背包客,而且大多都是义工。旅馆的老板,又肥又一副想吃掉我们钱的样子,明明是六人住四人的房间,却逼我们还六个人的钱(就像电影里的很典型的毒老板)。人来人往,遇到了一位住在那里,叫作丽丽的中国义工,谈了些话,到最后,她说:今晚我们会有一个party,你们可以来啊,我们会跳舞喝酒。@.@

三点钟。在shishu bhavan 报到,mother house同一条路的建筑物。看到也有许多义工在那里报名,大多都是日本的,像是一个组织的团队。迎来我们的,是一位洋人美女,她是那里的长期义工,为我们briefing了几分钟。除了垂死之家,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prem dan,nibo jibon,shanti dan,kalighat,shishu bhavan,及daya dan,都是照顾残障儿童,或精神病患。身为义工,只要能够帮助到人,是不该挑剔的,但义工人数很多,毕竟来的目的主要也是垂死之家,所以我们还是很希望那里有空位给我们。

当时负责的修女有两位,我以为修女都是印度人,可是后来才知道,其中一位是韩国人,另一位则是美国人。那时真的很钦佩他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安定下来,为的就是延续德兰修女的爱。这个地方,充满了爱,跨越国界的爱。后来,她告诉我们,因为人数太多,只能选择一个shift,如果想在垂死之家工作,只有下午班,三点到五点半。预料之外的是,当天是德兰修女的生日,所以特别多义工来到这里,相对的,他们需要的人手也足够了。当时有点矛盾,因为想拿上午班的,八点半到十二点,但只有垂死之家以外的选择。


p/s: 几天后因为那群日本人离开了,所以sisters 同意让我们早上在prem dan(patients that need long term care) 做,下午依然在垂死之家服务。近来在kalighat的垂死之家正在装修,所以搬迁到prem dan,所以两个shift 都是在同个地方。婉秋选择在daya dan服务,而当她得知我们选择了垂死之家,她用惊讶的语气说:“你们真的好勇敢哦。”。有点不敢当,勇敢的人是她,一个人来到这个地方,我想这是我更加需要勇气去实现的。或许,像我这么懦弱的人,永远都不会有这种一个人旅行的勇气。


夜垂。在路上遇到另一位中国义工,因为我们迷路了,她便带路回旅馆。她说,她在儿童之家工作,那是她的最后一天了,当她看到那些小孩,很舍不得很想哭。当时我也在想,我的最后一天,会不会也是如此呢?第一天的人遇到最后一天的人,如起点与终点,感觉很不一样,却是一种完美的交叉,如此遥远,却如此靠近。






blue sky 是我在加里哥达最满意的一间餐馆,我们在那享用了晚餐。我爱上了它的泰国式tomyam汤。这趟旅程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参与的那两位,一位是我的好朋友,另一位则是她的男朋友,被爱滋润的两人,活在二人世界,而我们。。。hmmm...it's not easy to become a lightbulb..=P



虽然未曾说出口,心中却充满了感动与感激,庆幸自己,能有这么一天,在所谓的梦想面前,与好友们一起努力着。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至少对我而言。

事情比想象中的还要顺利,是上天冥冥注定让我们与这个城市结缘的吗?
今天的我,好幸福。期待第二天。

                                                                         

笔于hotel maria

6 comments:

雪妮 said...

我听到是画符==

snowei said...

我也是。我还想在画舍么符...

不好意思,在这里向大家道歉。哈哈哈。
我们第一次一起旅行啦。
谢谢你们的合作。

纸蝴蝶 said...

我的意思是画鬼的那种,是符还是弧?p/s:应该是加尔各答,我写成加里哥达,因为文章太长,所以懒惰改。

雪妮 said...

我没听错,是画符,是你写错字啦。
大家一起旅行,开心就好。=))

snowei said...

注意看其中一张在玄关的照片。
撒进hotel maria的阳光就像门帘一样。
很少看到阳光这么灿烂。

纸蝴蝶 said...

是哟。其实我还想说,你有注意到加尔各答的夜空吗?即使是深夜了,依然不是漆黑一片,因为布满了云。那是一个奇妙的城市。如那灿烂阳光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