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rch 2020

病毒与人性



曾经和朋友讨论,倘若世界末日真的到来,你最想要做什么?

我想要回家。

很久以前,大概是中学时期,隐隐约约还记得自己观看新加坡电视剧,描述当时SARS的严重病情及医务人员的殉职,电视剧还配合了五月天的“天使”,当下的心情很复杂。

很多很多年以后,又来了一场不知何时会结束的COVID-19,这现时代的战争,而各国的差异,只在于时间的迟,或早而已。

新年的时候,看着许多文章和影片,描述这疫情如何在中国失控,及许多真实的悲情画面。我甚至悲观的在想着,这些视频的人们,是否还活着?

一个月后,政治的动荡比预期来得的早,疫情也在这里蔓延。比起一个月前,我们还在自由走动,工作,甚至过年。后来,原本打算去印度的赴的重要考试也因为世界疫情的状况被当局被迫取消,因为现阶段生命和健康已经重要过其他的事了。然后,现在每天看着数据的不断增加,人心惶惶,并且参杂了许多人类的傲慢与无知(已经对与隐瞒旅游史然后无知地散播病毒的人们绝望了)

在这国家,过了几十年还算是安逸的生活,谁会想到在2020年的自己,竟然是活在这个政治动荡,医疗系统与经济接近崩溃的年代?

国家的好日子,真的是已经逝去了。
在病毒和死亡的面前,人是何其的渺小与脆弱。

世界末日前,没有什么比自己的最牵挂的人还重要。
而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是其中一名医务人员,除了很坚强的面对与对抗,别无选择。

回家,已经不是我们拥有的权利了。每天只能打电话回家,极度担心自己的家人会有什么症状或不适。

最可悲的,莫过于合约医生。最先被派到最前线,然后也一并收到合约只剩两年的通告,倘若一不小心中了病毒,或许事业就会比两年提早结束。他们照顾着生病的人民,那,谁来照顾他们?也许这个决定的原因只是,国家已经没有办法再支撑这个系统了。

除了健康的危机,还有生计。我看着在行动控制法令前,一蜂窝狼狈地前往新加坡继续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必须在一天内解决所有问题,心里不由衷地的难过。曾在凌晨经过新马长堤的人都明白,这些只是一群为了生活而每天冒着生命危险的人。还有许多在媒体不被报导的活在低层的人士,为了一口饭拼了所有的命,现在被病毒影响到生计,何去何从?没有活过那种极度担忧生计的,或是幸运地可以work from home 的人,实在无法理解这种感受。

而,这或许不只是忍耐过十四天管制可以如此轻易解决的问题。十四天后,倘若数据继续上升,人民继续无知与事不关己,那,如何?

我收到许多关心的信息,你那边怎么样了?一切安好吗?

其实,纵使是医务人员,显得冷静及继续工作,但大家的内心都很担心。

担心什么?

我们的父母及家人,我们的伴侣,我们的孩子。

会不会有一天,当我们在尽力帮助其他的病人,给予我们最大的努力与奋斗;却在自己最亲近的人面前,显得极度的无助?

会不会有一天,当一个又一个的同事被隔离及显阳性,当我们与病毒的距离越来越接近,那,谁来照顾病患?还有那些除了病毒以外,患癌,心脏病,车祸等等的病患?

病毒的存在,或许只是地球想要达到平衡而削减人类数据的方式。
看似残酷,但这年代,人类拥有着太多欲望,对地球造成极大的伤害。

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里一句歌词: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

愿一切安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