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15

终于没有更多的明天要追

车子经过了那条路,记忆中有个小女孩踏着脚车穿越那片森林芭地,而如今的路上,似乎鲜少有小孩踏着脚车了。照相馆的那位好人老板去世了,卖香蕉糕的档口被火吞噬了,小学墙壁上的十几年前壁画依然还在却也早已退色了,听说以前在球场上拼肩作战的老同学已承接了小学的教排球任务,从老远听到的卖面包声原以为是那位印度uncle,而他原来却也早已不在了。

那个时候,一粒面包最贵才三毛钱。我喜欢吃面包皮,总是先把皮拔掉然后放在面包纸带,吃完面包后才舍不得把皮吃完。因为,老师总说,做人,要先苦后甜,把苦头吃了,才把享受留在最后。

有天我告诉妈说,突然好想吃那位老人做的面。
妈说,他几年前都没做了,好像是不小心跌倒伤到了。
顿然明白,有些味道,在岁月的流逝中,再也找不回了。。。

在印度晃一晃,四五年过去了,仿佛是做了一场梦,终于又被弹回原点。几年的寒窗苦读,几年内回来的日子加起来还凑不足一个月,回家的时光总是如此的匆匆与不甘,如今熬过了最后一关,等待回去印度的这段日子拥有至少一个月的假期,我却在这个原点觉得不自在,仿佛忙碌已成为我的习惯,仿佛印度才是我的家。而这个原点,它的改变让我觉得恐怖,提醒着我,在我离家的这段日子,岁月究竟从我身边,带走了多少珍贵的东西。。这些岁月关乎的事,是我一直都不愿去想,去面对的。。

这些年,承受得再多那些以为自己承受不住的事,原来我却早已把自己融入了这样的日子,那样的生活。突然停滞在好几年未曾拥有过的奢侈,我却觉得不习惯。我想,是不习惯面对。

不知不觉的是时间;后知后觉的是我们。

离开前和朋友聊了一些生活琐碎,他告诉我说,朋友在去年这个时候收到爷爷去世的消息,当时的他,当场泪如雨下。人身在异地,有时候连至亲的最后一面也无法见到,那种痛到底有多少。偶尔在平凡日子的忙碌中突然接到电话,心里总会莫名的不安,只因为深怕接到一些我们自认无法接受的消息。后来最近,朋友和去年一样的大概这个时候,又收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可是这一次他没哭,只是一整天沉默不语。

原来我们都学会了坚强。原来我们都学会了不哭。
原来,我们都学会了接受失去。
后来我们都多点了理性,少了点感性。
后来我们都不愿再去明白情绪里头什么是难过什么是伤心了。

过去的一年,尤其是那几个月,是我读书生涯最痛苦的日子,我想或许是几乎每一个读过医学系的人都不愿再回头望的恶梦。那天坐在飞机上睡着后张开眼睛,看到的是美丽的云朵和连绵的山,吃着第一口nasi lemak,心底有千个万个感动的泪。有多久,终于,再也没有更多的明天要追了?每天半夜在楼下的那张桌子,听着宿舍的guard的脚步声,拉着两张椅子,然后入睡。听着他的打鼾声,我是多么的妒忌。看着对面的宿舍,一盏接着另一盏灯渐渐熄灭,然后对着那些厚厚的医学书,直到天色慢慢被日出的光泽照亮,抱着和自己的睡眠一起陪葬的枕头和书,回到房间,准备去上课。每一天。每一个深夜。持续了多少个日子。多少个月。Endless battle。有时想着自己从第一年熬到现在的种种,都有种钦佩自己的冲动。

考试的那段日子,每一天除了承受那些压力,还有情绪上的波动,心跳的不规律,失望难受,无法形容的累,忧郁,种种我不愿再去感受的折磨。因为我们都知道,努力了那么久,大家最害怕的就是最后只决定于那一瞬间。大学的严格制度是我心理上最大的障碍,可是我知道如果不去克服,也许未来在生死面前,我会更加脆弱。大家总还笑说,我看上去只是越来越憔悴,仿佛很tough 很 steady 没有什么压力。至到有天眼泪崩溃了,却庆幸身边依然有着能够给我温暖拥抱的朋友,告诉我必须坚持下去。有时看到前方的路是如此的孤军作战,可是原来只要一转头望,你看到的,却是很多爱着你的人,一直一直都在陪伴着,心疼着你的人。

其实像朋友说的,我也是很怕相信他人随意说的“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陪伴你度过”这种事。因为听了太多次,我害怕期待,更害怕失望。可是谢谢你们。喜欢被人心疼的感觉,所以这段日子,我真的真的很幸福。

“希望”,如曙光,是这段黑暗日子无法真实感受到,却因为只剩下拥有相信的权利,而变成了多么重要的无形体。


这是几年前在家外拍下来的日落。每次想家情绪泛滥时就会看一看。
这一次,我只要慢慢走出家门几步,就可以看到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不觉的是时间;后知后觉的是我们。

爱你 <3

纸蝴蝶 said...

吓倒我一下。

Anonymous said...

你的爱慕者。

纸蝴蝶 said...

没想到原来你爱慕我那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