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March 2014

存在


——有人告诉我说,当你难过时,请要努力去记得过去那一切美好的时刻。

在 MH 370 遇难者的家属推特读到这句话,这已超过一个星期的煎熬等待对他们来说并不是言语可以形容的。人类是如此的渺小,渺小得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祈祷上。我在想,面对死亡,为什么只能剩下悲伤和无奈?是不是因为我们都认为,死亡带来的是永恒的诀别?如果我们都相信,人死后会在天堂重逢,那会不会减轻一些痛楚?但如此用肉眼看不到的坚信,又有多少人会愿意?

网上流传了许多遇难者的故事,真实性暂且不说,但其中一个最让我痛心的莫过于在何国全医生面子书读到的这段:

看了这则新闻,终于,我还是忍不住,掉泪了。
一位先生到国外工作,妻小在中国守候。

一年后终于等到了相聚的时刻。
丈夫在上机前还拨电问妻子:“你要我带回什么礼品呢?”
爱人能够回到身边,就等于拥有整个世界了,哪还需要什么呢?
北京机场的约定,却在3万5千尺的高空如云烟般消失了。
“除了你,家里啥都不缺。”
 妻子的这一句话在我眼眶打滚,
她的伤痛流下了我的脸颊,滴入我心。
机上的人,你们在哪里?
我心祈祷,我们还守着你们的约定。


这里什么都不缺。但就只有你。
只有你。。。

人活着究竟是什么意义?或许是因为我没有很坚定的宗教观念,所以这个问题我一直反思了许多遍,偶尔会在一些文字或话语中找到理解,但更多时候,我几乎是处于迷失状态。还记得朋友那天分享他在医院目睹的一件事,他说,当天,就像平常一样,一切都很正常。
然后附近病床有一位病人就这样突然死去了,看到他的妈妈在旁痛哭,当下的那种感受很复杂很难过。只因为,没有人想过,他会在大家依然如常做着自己的事时,在大家都把活着的每一分一秒当成理所当然时,他却在面对与死神的挣扎,失败了,离开了。

地球依然照样自转,心脏依然照常跳动着;无常,我们究竟懂得多少?人活着,终究是不是为了等待死亡的降临?如果是这样,爱与恨,这一切的一切,究竟存在了什么价值?如果离别前,我们能够举行一场彩排,是不是能够减轻心灵的伤痛?是不是还能够来得及弥补遗憾?

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是非常短暂的驻留。后来,有位朋友告诉我,他曾在辩论会上得到这个题目:“人,生而平等?” 这个世上,我们总会觉得有许多不平等的事,而有些人甚至一出生就连最基本的平等都失去了:例如父母的爱,例如健全的生命;人,难道会生而平等吗?在面对种种困境时,谁不曾问过,上帝为什么那么不公平?而当时的他是正方,可是最后他还是赢了。因为他说,世界上有许多人人都能一起得到的元素,而这些东西都是免费,但却也是被我们所忽略的,例如氧气,例如阳光。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而现在的他,依然相信人是平等的,但这一次他说,不是为了辩论而篇出理由,而是因为,他坚信,盼望就在远方。

因为盼望就在远方。汪峰的“存在”,唱出了许多人迷失于生活的心声。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地?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知道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还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原来,当脚步一停下来认真地思考生命的时候,我们多出了,只是无数没有答案的问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