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1

感受爱 #5

帮助人是一种永恒的快乐——和熙(垂死之家义工之一)



27/8/2011(Part 2)

对很多人来说,这一天或许是很平凡的一天。
对垂死之家的病人来说,这一天不过多了几张陌生的面孔。

但对我来说,这一天,我却深深的领悟到,永恒的快乐。


从垂死之家回到mother house后,我们便去了儿童之家。

那里有健康的儿童,也有残障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chorea的儿童。当时Physiology有学到,都是看video得知病情的,而这一次,却是亲眼目睹他们,手与脚,不停的移动,如芭蕾舞者。

他们的一辈子,就是躺在病床上,跳着自己的舞;而病床,就是他们的舞台。

只是,他们的舞台下,永远都没有属于自己的观众。

家是避风港,无家可归的小孩,风一刮起,他们还能避到那里去呢?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有一天,当他们懂事以后,他们会不会很好奇,为什么他们没有爸爸,没有妈妈,没有一个家?他们会不会开始问起身边的人,为什么?而那个时候,谁又能够解答这些问题呢?

当他们渐渐明白的时候,他们会不会觉得很难过?他们会不会开始觉得,这个世界,很残酷,很不公平?


小孩的可爱,是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当时我们一起踏进了里边,朋友们各自都抱起了小孩。我走到后面,跟着另一群小孩玩。他们打开了衣橱,拿出了几块布,要我帮他们包着头,然后兴奋的顶着那块在头上的布,跑来跑去。本来是几个小孩要我这样包的,后来其他的看到,也要这样做。

结果,那边做工的人,看到他们这样,便骂他们。我才知道,那些布,是用来包屁股的,他们那些小坏蛋,竟骗我那么做,真是让我哭笑不得。然后,雪妮也过来我这边,那些小孩,又再用同样的“扮可爱”手法,来骗新的“猎物”。=.=


可是,我看到,那天的他们,仅仅因为头上的那块布,而真的很开心。



有一位小孩,要我把他抱到窗口旁。然后他紧握着铁窗,从缝口望出外边。
那是一种充满渴望自由的眼神。他指着外边的车,对我笑了,笑得很灿烂。

“乖,下来了,要乖乖哦,快高长大,那么就可以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世界了”

我那么对他说,虽然他应该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而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脱口对他说了这么一堆连我自己也不是很明白的话。

他依然紧握着铁枝。
其他的小孩看到他“高高在上”,也围着我,拉着我的裤,要我抱他们,从那个小小的缝口,看看外面的世界。

此刻,我的心,一阵酸。
纯粹只是为了看外边的车,的人,却成了他们遥不可及的愿望。他们不该是这样的,不该的。


“来,姐姐抱你们看,一个一个来,可是你们要乖乖下来哦。”

说着说着,眼泪差点都落了下来。


小孩亲爱的爸妈们,如果决定遗弃他们,为什么当初还要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让人为着他们的天真,他们的单纯,而心疼?




德兰修女生前的住处。

中午三点,又再次抵达了垂死之家,开始了第一天的义工生活。
一位在那的印度长期女义工,指示要我,雪妮,雪薇,及另一位韩国义工去到女病房帮忙。女病房与男病房隔着一条路,而女病人只有十一名。
打开小门,进入眼帘的,是一排病床,躺着那些在呻吟着的女病患。情况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因为经常出入医院,所以觉得它跟医院其实是差不多。

每一个病床,都有着未被述说的故事。

套上围裙,我们开始帮忙把病人从床上抬到椅子,为她们换衣。虽然工作很简单,但病人都很重,才不到几下子,我却流了一身汗,甚至还有几次跪倒地上去。当时害怕自己力气不足会害到病人跌倒,害怕自己越帮越忙,还害怕自己听不懂病人在讲什么,需要什么,可是庆幸自己最后还是成功地为她们换了衣。

工作到一半时,突然,另一位日本长期的女义工进来,坚持那里只能有两位义工,结果,我跟雪妮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赶了出去,而雪薇则继续留下。那位印度义工,虽然没说什么,似乎也很不满意她,就这样摆了一张臭脸,毕竟少了两个人,她的工又多了。

其实我也很纳闷,为什么坚持只能两个人?她叫aunty etshiko。我觉得她是典型的完美主义日本女人,又固执,又不听他人的解释,非常坚持自己的理念。

[可是这是大家一起做的啊,怎么可以那么坚持自己的想法?]。当时我心里是那么想的。

于是,回到了洗衣厂,那里有着一大堆的脏衣服及床单,发出恶臭的味道,连洗衣粉也有很强的臭味。衣物必须经过五次过滤,都是用手来洗,不能用刷子,然后再拿去晒,而有那么一个角落,堆满了粘着粪便的衣物,非常恶心,雪妮与冠雄就是被派到那个地方。

他们的工,就是冲洗大便。而相比之下,我们的衣物,或许也有尿与少许的屎,但的确轻松了很多。

后来,子杰看到冠雄似乎做不下去了,便不停地问他,要交换吗?就这样,洗大便的工,变成了子杰做。之后,还听雪妮述说,子杰的手套破了,依然继续在洗。

[把粪便当成milo就行了]。子杰洗大便的名言。
 从他身上,我骤然发现,物体上的一切,其实都不算什么,因为那只是表面的,把事物看淡后,放长眼观,很多事情,都可以变得微不足道。就是因为有人愿意洗这些大便,那些病人,就不必与肮脏共存了.

蹲着洗了几百条床单,我已经腰酸背痛。接下来便是喂食。我又被aunty etshiko派回女病房,喂食十一号的病人。她连排泄都需要用管,床底下放着她一包接着管子的尿液,我想她应该会很痛。

她毫无表情地望着我,我对她微笑,开始喂食。

“Salt,salt…” 那是一种渴望的眼神

我不明白她在说什么,我以为是印度语之类的话,幸好在我隔壁床的一位美国义工,她知道后便温柔的对那位女病人说:No salt,it’s not good for your health

她似懂非懂,终于张开嘴巴了。第一次喂人吃饭,还要一边安抚她。我看着那碟饭,白饭配curry,真的真的很难吃,而且她的还是淡淡的,无盐无糖,她不吃,也是理所当然的,可是我却还要一直对她说:You see,It’s very nice,it’s good for your health

It’s good for your health..good for your health…就这样,一次次的,用轻声的语气,鼓励着她,直到她吃完为止。每说一次,我的心,也一次次的,隐隐作痛。

做人,真的很累


偶然,看到aunty etshiko也在喂着病人,她的眼神,充满了爱心。目睹着眼前这个真实的爱,我顿然觉得很感动。我想,我需要更多时间来了解这个完美主义女人。





这是与一群日本及韩国义工所拍的纪念照,他们只做了一天便离开了。最后的工,便是洗碟子,擦地板。工作结束后,已是五点半,aunty etshiko从男病房走出来,然后拍手,我们也跟着一起拍. 用日本腔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感觉大家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



我想起雪薇。想起当初她的执著,想起当初她家人的反对,直到今天的任务完成。还有雪妮,子杰,冠雄,漪翰。要不是他们,今天,就不会如此完美了。不可思议,却还是达成了,真不可思议。











爱,是不离不弃。

‎"Do not think that love, in order to be genuine, has to be extraordinary. What we need is to love without getting tired."



在这世上,当你觉得自己很不幸时,总有一些比你更不幸的人。

幸福的原点在哪里?其实从开始到现在,它都不曾离弃,一直在你
身边。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心中满满的快乐。我和雪妮,彼此对望,都笑了。很开心,那是一种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开心。




这条火车路是放工后必经之路,当时火车刚好经过,卡下相机,把那一刻的快乐化为永恒。

一瞬间,是我们最真最美的微笑。






我想起,妈妈何尝也不是每天都做这些工,从小洗我们的大便直至长大为止,却从无怨言。当时我很矛盾的告诉妈,我费尽了心思来到这个地方,又花了那么多钱,还要翘课,来做这些我在家都很少做的工,甚至还要洗大便,我究竟在干吗?换作是妈妈来做,这些对她而言,不过是轻而易举罢了。

后来,我突然明白,其实我们并没有付出了什么,因为我们因此而得到了更多。


而那就是爱。是感动。是快乐。永恒的快乐。


2 comments:

snowei said...

我只想这样=)=)=)=)=)
我现在才知道子杰的大便宣言。哈哈哈。

知足常乐呀。

雪妮 said...

'其实我们并没有付出了什么,因为我们因此而得到了更多。'
这句话让我思考了良久,或许可以这样说,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因为我们得到的体验实在太多太多了,就如同沧海一粟,我们给了谷米,他们却给了我们整个沧海。
那些毕生难忘的经验,那些小动作感动,将永远刻在心中。=)